close

在懷孕期間,很多媽媽都會比平常更加重視自己的營養攝取;我也不例外。但是,我個人是講求自然派的,也就是說可以從食材中攝取到的,就儘量吃這些來自大自然的農作物,畢竟「天然ㄟ尚好!」讓身體可以輕鬆吸收營養成分,減少代謝的負擔,個人認為是很重要的。

我曾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孕媽咪的部落格分享,他們在不同階段吞進好多營養補給品,讓我感到大為吃驚。在產檢時,我也特別請教自己的婦產科醫師(台北中山醫院李世明醫師,他時常接受電視新聞記者的採訪),李醫師再三強調,沒有必要吃那麼多的營養補給品,頂多一顆綜合維他命就行了。因此,我希望藉由這篇發文,可以讓更多孕媽咪知道「天然的食材就是最好的營養來源」這一點。雖然很多懷孕的媽媽,因為工作的緣故,沒辦法有充足的時間來料理自己的三餐,但是只要有心,儘量挑選健康又營養的餐點,就是很好的開始。另外,還有一點也很重要,那就是「千萬不要過度放縱自己的口欲」,偶爾吃點愛吃的零嘴或辣的食物是沒有問題的,只是吃過量,真的會對肚裡的寶寶有影響喔!母體所攝取的食物,對胎兒可是有影響的喔!這的確是有科學實證的。若是有心的孕媽咪,個人超推《食物如何改變人》這一本書(前四章必讀);我在孕期讀了這本原文書,自己才驚覺 First Bite 對人帶來了多大的影響!孕育下一代的我們,真的肩負重任啊。

提到適合孕哺時期攝取的綜合維他命,市售的牌子琳瑯滿目,各個品牌都有其愛用者。對於懷孕初期的媽咪來說,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綜合維他命,其實並非難事。以我這個過來人來說,想分享一個實用的觀點,避免孕媽咪們花了太多錢;懷孕的婦女在味覺上多半變得更為敏感,有些氣味在孕前談不上排斥,但在孕期中卻會莫名的感到噁心,針對這個在孕媽咪間常見的現象,我建議懷孕初期的媽咪先不要自行添購綜合維他命,因為在產檢時,醫生通常會開給媽咪。媽咪可以先服用後,端看自己身體的狀況,再決定是否繼續服用醫生所開的綜合維他命。就我個人來說,當初李醫師是開給我孕哺綜合維他命的老牌子新寶納多,但是我吃了有噁心感,所以在李醫師指示下,才自行更換其他藥廠的綜合維他命(澳洲知名大廠Blackmores孕哺多種維生素配方)。衷心建議孕媽咪們在挑選綜合維他命時,不要操之過急!

新寶納多     Blackmores    

若是醫師開的綜合維他命真的吃得不舒服,可以再詢問醫師是否能改開其他牌子的綜合維他命,要是仍然吃得不舒服,孕媽咪可以多問問身邊的媽咪前輩經驗,挑選適合自己的牌子。

孕期中的我,原本只想每天服用一顆綜合維他命就好,但是先生因為蒐集了一些資訊,堅持希望我再多服用惠氏的植物性DHA媽咪藻油,所以我到了懷孕中期,又多服用了這個營養補給品。這個牌子的藻油,單價並不便宜,當初和老公討論時,覺得攝取的必要性不是那麼高,但是為了寶寶的腦部及視神經發育,再加上它是純植物性,完全沒有一般動物性魚油的海洋污染問題,而且不含EPA,沒有抗凝血的功能(EPA具有抗凝血作用),對於快要生產的孕婦來說,免去了可能因為抗凝血造成出血止不住的風險,對於有這三大優點,我就被說服,多吃了這個牌子的DHA藻油。

在我開始吃了惠氏的媽咪藻油後,我覺得自己便便似乎更順暢了,雖然我孕前跟孕期中都沒有便秘的問題,但是我自己有注意到,吃了藻油,便便更好解了!很多孕媽咪在孕期都有便秘的問題,而且不方便啟齒,如果可以接受這個牌子的高單價,我個人是蠻推薦服用的,因為一舉數得,可以有助胎兒的腦部及視網膜的發展,也可以避免如廁不順的問題。

惠氏媽媽藻油  

到了孕期最後,正是胎兒體重快速成長的期間,這時孕媽咪很可能因為缺鈣,會發抽筋的現象。崇尚天然食材的我,平常就常喝豆漿、鮮奶、起司、黑芝麻等食物,到了孕期中聽從中醫師的建議,每天服用一小匙的珍珠粉,沒想到還是有發生抽筋的情形(一抽筋起來,真的是超痛的;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...)。還好肚裡的寶寶沒讓我這個老媽子痛太多次,整個孕期中,我在最後快卸貨的2個月裡,大概發生3次抽筋事件。貼心的老公向曾從事護理工作的親友打聽鈣片的廠牌,幫我準備了安麗紐崔萊的加美D天然鈣片。這個牌子的鈣片主要成分是碳酸鈣,每一錠含有200亳克的鈣,建議攝取量是每天4次,每次1錠。當時我只有儘量每天吃到3錠左右(因為自己講求天然的原則),偶爾老公還會陪我一起吃,說他也要一起補一下鈣質。

其實要補鈣可不能光靠吃,還得適時曬曬太陽才行;因為透過日曬才能有助身體產生維生素D,活化鈣質的吸收。另外,還有一點要提醒的是,在攝取高鈣的食物時,要避免一起食用高草酸的蔬菜(例如菠菜、蘆筍等),因為高草酸的食物會阻止鈣的吸收。

最後一點要分享的是有關益生菌的部分。如同前述,很多孕媽咪都會食用益生菌,但是我也有特別詢問了李醫師,他說孕婦如果沒有便秘問題,根本不需要去吃益生菌,自己胃腸道有好菌就沒問題了,因此,這裡也要再次提醒其他懷孕的媽咪,益生菌並非是必要的營養補給品喔!

紐崔萊鈣片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dina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