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般而言,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大多會安排在22~24週之間進行,由專業的檢驗師對胎兒的頭頸部、胸部、腹部、臍帶及四肢等部位做更精密的構造檢查。坊間頗為流行的3D/4D超音波檢查,因為可以呈現胎兒的五官及立體樣貌,甚至動態影片,所以有不少媽咪們都樂意自費做這項檢查。不過,OrdinaryDay依稀記得前一陣子的新聞報導指出,若進行3D/4D超音波檢查的時間過久,恐會對胎兒有害,因此若非必要,宜避免進行此種檢查,畢竟這不是醫學診斷上的主要依據,反而是作為胎兒寫真紀念的意義較大。

OrdinaryDay是在寶比23週大時,來到台北中山醫院附近的杏群診所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;因為平時產檢就是由中山醫院的李世明醫師看診,所以早在一個月前就已經預約好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時間。此項檢查的費用是$3,500,整個檢查的時間大約費時1~2小時。不過在檢查通知單上的注意事項有提到,檢查過程中的時間不易控制,尤其當寶寶姿勢不良,或者有發現異常現象,時間就有可能延遲。

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通知單

檢查當天,OrdinaryDay算是非常幸運,前一對檢查的夫妻如期完成檢查,沒有延誤到什麼時間,大概在等候區等待10分鐘左右,就進入超音波檢查室檢查。檢驗師的年紀有點大,很像鄰家婆婆般的親切;在準備躺上床時,檢驗師一邊和我們話家常,一邊試著要塗抹在肚皮上的凝膠溫度會不會過熱,檢驗師婆婆貼心的舉動,讓我整個人好放鬆。再加上前陣子有關高層次超音波的新聞報導,可能會讓許多前來做此檢查的父母親有所擔憂,檢驗師婆婆還特定花了一些時間向我和寶比爸細心說明,強調整個檢查就如同平時產檢所做的2D超音波一樣,但是就其專業上的考量,她仍然會進行短暫的3D超音波檢查(約費時3分鐘),以確保胎兒的五官或四肢沒有出現異常狀況,如兔唇或鼻孔長了一塊瘜肉(影響到呼吸)等。

在整個檢查過程中,寶比非常配合(反倒是我的膀胱不爭氣,來回淨空了2次),而且檢驗師婆婆的專業度,一整個讓我和寶比爸超級欽佩(我倆幾乎要成了婆婆的粉絲了),或許婆婆把每位孕媽咪都當成自己的媳婦看待,就像檢查自己的孫子和孫女一樣,非常的用心、細心地說明每個器官檢查的結果。寶比的每個器官都發育得很好,唯獨體重有點過輕,所以婆婆還特別提醒我要多吃點牛肉,讓寶比長肉肉;此外,婆婆也補充說道,有些過動兒或體質特殊的兒童就是因為身體缺乏了一些營養素,才會造成異常狀況。一旦孩子有這種傾向都得看特別門診,藥錢的花費都很凶,一個月可能將近上萬元!因此,各位孕媽咪們千萬要均衡攝取各種營養,才能讓肚裡的小寶貝也能順利吸收到各式營養喔!

費時1.5小時,順利完成了這項檢查。自己有點小後悔,沒向檢驗師婆婆索取她的名片;不過,後來有打聽到,原來婆婆的名字叫「舒麗萍」,診所內的工作人員都尊稱她為老師。能夠由舒老師來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,真的是令人超安心的,OrdinaryDay和寶比爸真的是雙手比讚,大大推薦杏群診所和舒麗萍檢驗師給各位孕媽咪喔!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rdina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